最热

 最新

生化学院线上教学展风采

发布者:shenghua发布时间:2021-10-23浏览次数:1280

近日,生物与化工工程学院化工、食品、药品三个系部相继召开了在线教学工作会,对2021年秋学期开学以来的七周线上教学情况进行了大盘点、大总结。教师们在相互交流中分享成功经验,在共同学习中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化工系主任张睿一直不断寻找适合网络教学的软件钉钉、QQ群、腾讯会议被她尝试了个遍,最终选定腾讯会议化身“主播”授课,师生共同出镜,达到面对面”交流效果。张睿老师将讲授内容与专业资源库、在线课程、课程思政等资源进行了有机融合。顾晓龙老师课堂上不时地抽问学生,增加师生互动频率与效果。蒋建国老师每次课后都会及时询问学生是否听懂、弄懂,确保学生真正掌握当天所讲的知识。

食品系郑小双老师采用腾讯会议直播、超星学习通双平台教学模式。她设计了以“参与、互动”为核心的课前、课中、课后三段式混合课堂。课前做好教学设计,课中通过“音频+视频+文字”形式进行讲解、互动,课后任务驱动式学习。郑老师总是在提高学生参与度、吸引学生学习眼球方面下功夫。她的课学生爱听。


药品系主任董大鹏通过虚拟仿真手段开展药技专业教学改革实践。他充分利用课程仿真教学资源,大量运用三维动画、虚拟仿真技术等信息化手段,为学生提供沉浸式、交互式的学习体验。韦林洪老师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进行精心设计。课前发布学习任务工单,课堂上的主题讨论、随堂练习、分组任务、抢答、选人等互动环节精彩纷呈,重点难点知识讲解到位,课程思政贯穿其中,课后拓展效果显著。学生对韦老师的课非常感兴趣。


化工1901班主任王征远老师在做好教学工作同时,不让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缺位。他通过网络主题班会个别学生交谈、时事解读等方式疏导学生的不良情绪,引导学生形成正向思维,督促学生认真上好网课盘点总结会上,化工2001班杨政同学得到老师的点赞。他因疫情滞留南京在出租房内用手机上网课。他线上上课虽然少了在学校的真实感,缺了在教室的那种氛围但这没有成为学习的阻碍。依靠自律,他做到人机分离,在线听课一直“掉线”


自新学期线上教学开展以来,生物与化工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上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确保线上云端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等质同效。学院将在大盘点、大总结中将“教”与“学”的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实。

 

(生物与化工工程学院 张睿、董大鹏、郑小双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