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

 最新

常见化学实验室突发情况处置须知及应急技能

发布者:swyhg发布时间:2022-03-15浏览次数:1746

实验室事故的应急处理方法

(一)    吞食时的应急处理方法

1、为了降低胃中药品的浓度,缓延毒物被人体吸收的速度并保护胃粘膜,可饮食下述任一种东西:如牛奶;打溶的鸡蛋;面粉;淀粉;或土豆泥的悬浮液以及水等。

2、用手指或匙子的柄摩擦患者的喉头或舌根,使其呕吐。(但吞食酸、碱之类腐蚀性药品或烃类液体时,因有胃穿孔或胃中的食物一旦吐出而进入气管的危险,因而,遇到此类情况不可催吐)。

3、用毛巾之类东西,盖上患者身体进行保温,避免从外部升温取暖。

(二)    吸入时的应急处理方法

1、立刻将患者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解开衣服,放松身体。

2、呼吸能力减弱时,要马上进行人工呼吸。

沾着皮肤时的应急处理方法

1、用自来水不断淋湿皮肤。

2、一面脱去衣服,一面在皮肤上浇水。

3、不要使用化学稀释剂。

(三)    进入眼睛时的应急处理方法

1、撑开眼睑,用水洗涤5分钟。

2、不要使用化学稀释剂。

1、发生灼烫事故后,迅速将烫伤人脱离危险区进行冷辽,面积较少的烫伤应用大量冷水清洗,大面积烫伤的要立即送到医院。

2、高温液体烫伤:应立即将被浸湿的衣服脱掉,如果与皮肤发生粘连,不得强行脱烫伤人员的衣服,以免扩大损伤面积。

3、化学烧伤:受伤后应首先将浸有化学药品的衣服脱去,并立即用大量的水清洗损伤面的化学药品。

4、物料烫伤:高温物料烫伤时,应立即清除身体部位附着的物料,必要时脱去衣服,然后冷水清洗,如果贴身衣服与伤口粘连在一起时,切勿强行撕脱,以免伤口加重,可用剪刀先剪开,然后将衣服慢慢的脱去。

5、对烫伤严重的应禁止大量饮水防止休克;对呼吸道损伤的应保持呼吸畅通,解除气道阻塞。

6、在救援过程中发生中毒、休克的人员,应立即将伤者撤离到通风良好的安全地带。如果受伤人员呼吸和心脏均停止时,应立即采取人工呼吸。

7、在医务人员未接替抢救之前,现场抢救不得放弃现场抢救。

危险化学品容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但不同的化学品以及在不同情况下发生火灾时,其扑救方法差异很大,若处置不当,不仅不能有效扑灭火灾,反而会使灾情进一步扩大。此外,由于化学品本身及其燃烧产物大多具有较强的毒害性和腐蚀性,极易造成人员中毒、灼伤。

因此,一旦发生火灾,全所员工都应清楚地掌握有关消防设施、人员的疏散程序和危险化学品灭火的特殊要求等内容。

灭火注意事项

发生化学品火灾时,灭火人员不应单独灭火,出口应始终保持清洁和畅通,要选择正确的灭火剂,灭火时还应考虑人员的安全。

灭火对策

1、扑救初期火灾

在火灾尚未扩大到不可控制之前,及时拨打中控室电话62557200和门卫值班电话62554001,并使用适当移动式灭火器来控制火灾。切断进入火灾事故地点的一切物料,然后立即启用现有各种消防设备、器材扑灭初期火灾和控制火源。

2、对周围设施采取保护措施

为防止火灾危及相邻设施,必须及时采取冷却保护措施,并迅速疏散受火势威胁的物资。有的火灾可能造成易燃液体外流,这时可用沙袋或其他材料筑堤拦截飘散流淌的液体。

3、火灾扑救

扑救危险化学品火灾决不可盲目行动,应针对每一类化学品,选择正确的灭火剂和灭火方法来安全地控制火灾。工作人员不可盲目行动,待消防队到达后,介绍物料介质,配合扑救。必要时采取堵漏或隔离措施,预防次生灾害扩大。当火灭了后,仍然要派人监护,清理现场,消灭余火。

 

轻度冻伤时,虽然皮肤发红并有不舒服感觉,但经数小时后即会恢复正常。中等程度冻伤时,产生水疱;严重冻伤时,则会溃烂。

应急处理方法

把冻伤部位放入40℃(不要超过此温度)的热水中浸2030分钟。即便恢复到正常温度后,仍需把冻伤部位抬高,在常温下,不包扎任何东西,也不要绷带,保持安静。没有热水或者冻伤部位不便浸水,如耳朵等部位,可用体温(手、腋下)将其暖和。要脱去湿衣服。

紧急止血法

原则上可直接压迫损伤部位进行止血。即使损伤动脉,也可用手指或纱布直接压迫损伤部位,即可止血。

由玻璃碎片造成的外伤,必须先除去碎片。若不除去,当压迫止血时,即会把它压深。

损伤四肢的血管时,可用绷带等东西将其捆扎止血,以前有用止血带止血。但其操作麻烦,仅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例如残留有玻璃碎片时,才使用它。一般情况下,手巾完全可以代用。

用手巾止血,要把它用力捆扎靠近损伤部位关键的地方。但长时间压迫,末稍部位产生非常疼痛时,可平均5分钟放松毛巾一次,约经过一分钟再捆扎起来。

 

  

1、自救

当自己触电时,如果神志清醒,则首先要保持冷静,迅速设法摆脱电源。如跨步电压触电,应立即单脚跳出危险区域,另外,还要防止摔伤、撞伤等二次事故。

2、互救

发现有人触电时,应迅速使人脱离电源,一般可以采用如下方法:

1)如果电源的闸刀开关或插销就在附近,应迅速切断电源。

2)如果闸刀开关、插销等不在附近则应使用绝缘良好的电工钳或有干燥木把的利器(如刀、斧、等)把电线砍断。

3)若现场附近无任何合适的绝缘可利用,而触电者的衣服又是干的,这时抢救人员可用干燥毛巾、衣服包在手上去拉触电者的衣服,使其脱离电源(高压电除外)。

实验室若发生上述安全事故,在熟知应急处置措施情况下,可开展安全自救;如若不清楚应急处置措施,应及时到医院救治,避免盲目自救引起次生人身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