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

 最新

生化学院以青春的名义在学工党支部主讲党课

发布者:shenghua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1305

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629日上午,生物与化工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久安在图书馆1006室以《邮票上的党史故事——生于青春 死于青春的一对兄弟》为题主讲专题党课。所在的学工党支部全体党员聆听了党课。


陈久安选择学院开展的“寻邮票上100位党员,讲红色故事给你听”活动的第45期推送材料为切入点,讲述了陈延年、陈乔年以及陈氏家族的有关故事。结合邮票、历史图片以及《觉醒年代》剧照,陈久安将故事讲得生动丰满,感人至深。生于青春,死于青春的陈延年和陈乔年,牺牲时分别才29岁、26岁,但是兄弟俩已经把一个民族国家的重任扛在了肩上。面对死亡,陈延年高声回应“革命者只有站着死,绝不跪下!”,陈乔年乐观地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两位年轻共产党人留在天地之间的声音,至今仍振聋发聩!在场的聆听者潸然泪下,被深深地感动着。


192866日,走向刑场的陈乔年却不知道自己有一个还未出生的孩子。对于这个孩子的寻找直至1994认祖归宗的故事,也深深震撼着大家。

生化学院学工党支部成员半数以上是学生党员,和陈延年、陈乔年的牺牲时年龄相仿,正值青春年少。大家在欣赏邮票的同时,也被《觉醒年代》中陈延年、陈乔年的剧照及其魅力所深深吸引。在陈氏父子仨跌宕的人生故事中,大家管窥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斗争的艰难严峻、筚路蓝缕,从陈延年、陈乔年壮烈牺牲的场景中,大家感受到共产党人大无畏英雄气概,并从中收获一种坚定的信念,汲取一份前行的力量。


党课结束时,陈久安布置了一项课后作业,即每位党员利用暑假认真完成电视剧《觉醒年代》的观看,并以青春的名义深刻领悟《觉醒年代》有一条路叫延乔路,路的尽头是繁华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