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

 最新

生化学院学生党员干部跟着邮票,沿着运河,倾听勤政爱民的故事

发布者:shenghua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936

“江南北国脉相牵,隋代千年水潆涟……20225·10”党风廉政教育日活动开展之际,在党课主讲人、党总支副书记陈久安朗诵冰雪红豆的《七绝大运河》声中,生物与化工工程学院56学生党员干部开启了一段“跟着邮票,沿着运河,倾听那些勤政爱民的故事”的“云”之旅。


很多人都知道京杭大运河的伟大,却不了解真正实现京杭大运河全线贯通的人叫郭守敬。同学们知道郭守敬吗?熟悉他的为人吗?他做了哪些利国利民的事情?党课主讲人一连三问,立刻抓住同学们的注意力,激发起大家听课的兴趣。


当一枚2021926日发行的“京杭大运河”邮票小型张在屏幕中缓缓呈现时,滔滔河水从天边白云深处排空而来,向无边的绿色田野奔腾而去的《千里通波水墨画面顿时吸引了同学们。听完了大运河介绍之后,在党课主讲人带领下,同学们江苏扬州出发,沿着大运河逆流而上,来到了郭守敬的家乡河北邢台。



两枚1962121日发行的邮票出现在屏幕上的时候同学们对这位元代著名的天文学家、水利工程充满了好奇。一枚是郭守敬半身像,明亮的双眼进发着一种孜孜不倦的追求激情;另一枚是“简仪”,体现郭守敬在天文学方面的成就。其实,郭守敬在水利工程方面也功绩显赫。党课主讲人话锋一转,郭守敬在运河发展史上四大贡献被一一道出:对运河“裁弯取直”,缩短航线;引入白浮泉水,开发京城水源;开凿通惠河,实现大运河全线通航;奠定北京水利事业基础格局。郭守敬智购桥石、借雨放粮、帮助老百姓修桥行善,这一个个故事的生动讲述,深深感染着同学们。


运河之旅结束后,同学们认真撰写了党课学习心得体会。治河清官郭守敬勤政爱民,从他身上同学们强烈感受到一种国而忘家、公而忘私的正能量,字里行间流露出对郭守敬忠于实践,勇于创新的敬佩和赞美!

向历史榜样致敬,让廉洁文化传承。通过本次党课主讲,一缕缕扑面而来的运河清风吹向学生党员干部的心中,必将在他们身上散发着清廉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