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

 最新

表达初心,传承党恩,这家祖孙三代党员 为生化学院师生讲述邮票上的党的光辉历程

发布者:shenghua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906


“望着这枚邮票,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这枚邮票让我想起那个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这是扬州市职业大学生物与化工工程学院615日特殊“云”党课上72岁倪茂名爷爷激动的讲述。



今年611日,生化学院食品2020班倪子涵同学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这对于倪家来说是意义非凡。入党是一次选择与历练,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想起祖父、父亲都是党员,倪子涵同学倍感自豪与荣光。他的家人获悉后无比欣慰。“邮票上的故事”是学院特色活动。倪子涵和他的祖父、父亲商议后决定用历次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邮票表达初心,传承党恩,为学院138名教职工、学生党员干部讲述党的光辉历程。

党的一大,我们的党确定了自己的名称、纲领和奋斗目标。党的二大,我们的党有了自己的章程。党的三大到六大,我们党在艰难中探索。党的七大,我们党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194510月山东解放区在物质条件极端匮乏的情况下发行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邮票。这是首套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它表达了解放区广大军民对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无限热爱和崇敬之情。倪茂名爷爷精神矍铄,讲起这段党史要点时声音特别响亮有力。


当屏幕上依次出现八大、十一大到十五大的纪念邮票时,倪子涵的父亲倪敬伟思绪翻滚,感慨万千。从党的八大开始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到党的十五大明确回答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一段党史的发展脉络被倪敬伟梳理得清清楚楚。

《黄河壶口瀑布》邮票及边纸上的“与时俱进,一往无前”寓意中华民族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发展和前进的有力步伐。十七大邮票小型张图案表达了国力增强、科技发展等主题。十八大两枚邮票分别为“科学发展”和“继往开来”,小型张名为欢庆。十九大邮票内容分别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筑梦”,这套邮票体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不懈奋斗、同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题。一幕幕精彩的邮票介绍之后,“邮之声”志愿队队长倪子涵概括讲述了从十六大到十九大党的光辉历程。

1950年出生的倪茂民于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9年出生的倪敬伟于201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青春向党,薪火相传。在祖父、父亲的耳濡目染下,倪子涵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二十大召开之年,倪子涵同学终于如愿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从一大开始主讲,这一家三代共产党员的每个眼神、每个手势、每句表述兜彰显着对党无限的忠诚与热爱。聆听了这堂精彩生动的党课,学院师生接受了深刻的心灵洗礼,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如磐初心和使命担当,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不断超越和革新自强,并满怀豪情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