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

 最新

劳动教育实践学与思

发布者:swyhg发布时间:2022-10-19浏览次数:343

烘焙食品制作劳动教育实践项目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一是劳动精神,二是中华传统优秀饮食文化,三是工匠精神,四是创新精神,五是科学的实验精神,六是树立行业人物典型,激发学生对职业的认同感和自信心。通过这些思政元素,实现课程与思政的有机融合,充分发挥课程育人的目的。

1、劳动精神

烘焙食品制作本身就是一项劳动的过程:从原料的准备、产品的制作、成品的点评、实训卫生的清理、剩余物料的归纳都是一系列的劳动过程。教师培养新时代大学生树立“勤”的意识,“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学生懂得一个好的产品需要认真踏实的制作,要相信美好生活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获得。为学生营造崇尚劳动、尊重知识、爱惜劳动成果的良好学习氛围。

2、传承中华优秀传统饮食文化

月饼属于中式糕点中具有代表性的糕点,不仅要学习月饼的制作方法,还要了解中秋

节的意义,在文化多元化的今天,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优秀饮食文化,对于丰富大学生的知识、培养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怀具有重要的意义。

3、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的核心是精益求精,从原料到成品,中间有很多工艺流程和技术要点,例如做蛋糕时低筋粉要过筛,以防蛋糕面糊出现结块;面团发酵时间和发酵温度直接影响产品的风味;烘烤温度和烘焙时间决定了产品的色泽和口感。因此只有认真把握每一个工艺环节,才能使得成品达到一定的品质标准。“书痴则文必正,艺痴则技必良”,如果操之过急,缺乏认真、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就很难在技术上取得成绩。

4、创新精神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消费需求的改变,对烘焙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外观好看、口味独特、营养丰富的烘焙食品深受消费者的喜欢,只有不断创新,才能适应市场的需求,烘焙食品的创新需要在把握基础产品的基础上,进行口味、外形、营养含量等方面的创新。作为烹饪与营养专业本科生,要立足现有知识的基础上,树立当代大学生积极进取、勇于改变现有的技能水平的创新思维意识。

5、科学的实验精神

对于学生的教学,需要掌握基本的实验方法和实验要求,既是现阶段人才培养的需求,也是未来学生走向更高学历层次发展的基础积累。实验时,要有完整的实验方案,对工艺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要有科学的实验态度,例如进行烘焙产品单因素实验时,如果只是原料为单一变量,那么其他必须保持不变,有些时候,产品烘烤时间到了规定时间,相比上一组颜色偏浅,有些学生就会延长烘烤时间,这样后期的产品品评是不准确的。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学习作风是大学生所必备的品德。

6、树立行业人物典型,激发学生对职业的认同感和自信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立足行业人物典型,激发学习学习的积极性,随着国家对技能人才的重视,特别是近几年,随着我国在世界技能大赛中项目参与的越来越多,烘焙行业也涌现出了行业“明星”,实现了国家在这个赛事中金牌零的突破,受到了高规格的奖励,未来技能人才是大有可为,为实现技能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学们通过展示自己亲手制作的蛋糕、面包、蛋挞、月饼等作品,既检验了大家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又锻炼了同学的创新能力、操作技能和组织能力,展现当代青年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契合时代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需要。

宿舍阿姨送蛋挞、双节师生共做月饼等活动,一方面传承和发扬了优秀传统文化,一方面让传统文化浸润了师生的心田,在全校营造了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也激励了学子们感恩思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