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

 最新

劳动教育之学与思(摘自:简书)

发布者:swyhg发布时间:2022-10-19浏览次数:318

一、劳动教育

劳动+教育;体力劳动/脑力劳动; 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劳动观念”“劳动能力”“劳动精神”“劳动习惯和品质;体验+技能+品质与价值观+人的全面发展。

二、目的与好处

1、实践出真知;

劳动,格物致知。

陶行知曾说:生活即教育。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儿童的智慧出在他的手指头上

数学家波利亚说过:学习任何知识的最佳途径是由学生自己去发现,因为这种发现,理解最深,也最容易掌握其中的内在规律和联系。

劳动,以身体力行的方式获取知识,是人类文明起源发展的主要手段。而真、善、美,也都在劳动中存在。生活不是蜜罐,不是象牙塔,接触生活的原生态,才是最真的真知。在芜杂喧嚣的世间百态中,才能体会到真、善、美的澄澈、明净与可贵。在滚滚红尘中,满面尘灰烟火色中,才能淬炼、净化出真、善、美。

实践中的真善美:求真、求实+珍惜+感恩+勤劳+吃苦耐劳+独立能力+团队协作力+探索精神、创造力+责任心+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亲子关系+人际关系+良好的家风……

劳动素养

2、回归生活,更好的生活;

学习的最终目的,更好地回归生活,做真实的、完整的人。只闷头学习,脱离劳动,脱离生活,属于无源之水,无根之木,舍本逐末式的学习。

劳动,是一种创造。创造,是从无到有的改变。劳动,让生活更美好。大扫除,让教师整洁明净,为自己的生活与学习,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三、如何落实

1、因材施教

有一所乡村初中,学生多为农村留守少年,由于升入普通高中的比例有限,大多数孩子往往对升学失去期望,初中毕业直接走向社会务工。为了给每一个农村学生成长找到出口,学校经过讨论发现:学生读职校学技术,成为技能型人才,不也是一条可行的育人之路吗?

2、因地制宜

我们给学生提供的劳动,应该因地制宜,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充分结合区域特色、周边资源和校本情况。乡村学校可以带领学生种菜养鱼,城市学校可以侧重与城市生活相关的服务性劳动,海滨城市可以结合海洋意识教育等等。

3、与时俱进

身处科技时代,我们给学生提供的劳动也要适应科技的发展,多安排一些蕴含科学精神与知识、经过精心设计的劳动,比如一些偏向脑力劳动的新兴服务性劳动:咨询、创意等;在劳动教育的过程中,也可以充分利用科技发展所带来的各种成果,比如深圳龙岗麓城外国语学校,就在田园劳动中引入自动灌溉系统和植物二维码的知识和技术。

4、常态化+系统化

见一~九年级劳动教育体系表;

科学开发、创设劳动课程:

劳动课程

学校劳动教育,最好的方法是设置各种各样的真实岗位,让孩子们长期承担。比如设置校园保洁、绿化养护、食堂执勤、红十字救护等岗位让孩子们长时间去完成任务,也可以设置比如出黑板报、组织设计活动、参与校园广播电视台等创造性劳动岗位,把在劳动技术课里学到的技能用到为同学为学校服务的实践当中去。

落实、管理、评价也要常态化,体系化;思考,谁组织,谁管理,谁考核、谁评价等问题。

校园劳动,也可以自治。

总之,劳动是很内核的教育。

日积跬步,走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