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

 最新

生化学子制作短视频,为未到场的同学补上安全教育一课

发布者:shenghua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714



1118日,一个消防安全培训和实践演练的短视频在生物与化工学院19个班级群、5个自律分部群迅速传播,深受同学们的欢迎。

这个短视频是学院学生会文体部干事、食品2201团支书陈樱丹同学现场拍摄并制作的。当天下午,生化学院、校保卫处联合在校生活区篮球场北侧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消防实践演练。校保卫处有关人员、学院2022级新同学代表、老师代表共计5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演练。

校保卫处消防科科长王正军从火灾危害性,火场疏散逃生的正确方法以及及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等方面给同学们进行了安全知识培训,提醒大家遇到火灾时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接着,他详细讲解了干粉灭火器用途与重要性,为大家示范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指导同学们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最后,演练正式开始了。同学们一个个情绪高涨,摩拳擦掌,争先恐后地参与实际操作,大家在灭火器模拟灭火和消防栓连接水枪扑灭初期火灾的演练中得到了真切的体验。



想到因疫情防控等原因很多2022级新同学不能到现场观摩演练,陈樱丹同学决定现场拍摄演练过程,为未到场的同学补上安全教育这一课。她顾不上吃晚饭,很快将拍摄的场景剪辑制作成短视频。当天晚上这个短视频就在全院同学中传播开来。同学们通过手机、电脑在教室或宿舍等地及时进行了收看,大家纷纷点赞这样的视频拍得好,这样安全教育生动直观、冲击力大。演练结束后,参与的同学回到宿舍后还将消防安全知识点、实际操作体会以及观摩感想迫不及待地讲给其他同学听。消防安全意识在同学们绘声绘色的讲述中得到了巩固与加强。

通过本次培训和演练,依托这个短视频,全院同学掌握了消防安全相关知识,提高了应对突发火灾的自防自救能力,进一步树立了消防安全意识,为创建平安生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生物与化工工程学院  陈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