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热

 最新

包粽子、编鸭蛋网、制香囊、折龙舟......扬州这所高校理工科学子这样弘扬端午文化

发布者:swyhg发布时间:2023-06-21浏览次数:216


缝边、填香料、配珠……药技2101班的同学们正全神贯注地穿针引线、拾布缝制,在她们的心制作下,一片片花布立马变身为美观实用的精致香囊不一会儿教室了就弥漫着艾草、丁香、薄荷、薰衣草清幽典雅的馥郁香气朱路荣同学看着自己的作品,笑道:我们理工科学生也是心灵手巧的田螺姑娘哟!制作香囊的过程很享受,让我对端午的传统习俗有了更深的体会。”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即将来临,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们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深厚内涵,扬州市职业大学生物与化工工程学院特别举办了“我们的节日——浓情迎端午节”主题教育活动,鼓励同学们弘扬劳动精神以包粽子、编鸭蛋网、制香囊、折龙舟等实践形式传承历史悠久的端午传统文化。据了解,该院学子们还特地将自己亲手制作的端午礼物赠送给了老师,以传达一份独特的节日祝福和感恩之心。

须信千古湘流,彩丝缠黍,端为英雄设”。食品2101班以“编彩绳绘彩蛋”这一方式在五彩缤纷中浓情迎端午。同学们用七彩线编织美好绳结,将希望和快乐编织进绳结中。同学们将绳结戴在手腕上,洋溢着幸福快乐的笑脸,将美好的祝愿传递。绘彩蛋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在同学们的创意下,一个个白白的鸭蛋上呈现出了形态各异的动物图案、水果图案、人物图案、风景图案,精彩纷呈,别具特色。

8根细丝线或七彩线,在线与线之间打结结网,然后一层层往下交叉打结,一般搭4-5层结就可以,最后打个扣“收网”就可以啦。”食品2201班陈樱丹同学自豪地和同学们分享着她的编鸭蛋网方法。在她的指导下,半个小时的时间,许许多多七彩鸭蛋网诞生了,大家开心得彼此分享。

庆祝端午节哪能少得了龙舟呢。看我们折的龙舟,很漂亮吧!”食品2203苏畅、邓潇滢两位同学骄傲地将合作成果——栩栩如生的龙舟展示给同学们观赏。大家跃跃一试,不一会,一条条生动可爱的手工龙舟制作完成了,看着一个个精致的龙舟作品,大家都非常有成就感。

食品2202班的晚自习教室桌上放着一筐筐糯米、粽叶、红枣等食材,淳淳的糯米香、棕叶香沁入心脾。班级学生围成一圈尝试着包粽子,部分同学第一次尝试显得“手忙脚乱”,包住这头、露出那头,“把粽叶卷起来窝一个角,这样米就不容易漏出来……”梁仕媛同学很有经验,在她一遍又一遍地示范下,同学们配合默契,手法逐渐熟练,一张张翠绿的粽叶在同学们手中翩翩起舞。一节课下一个个标准三角形的漂亮粽子在他们手中诞生了,她们借用食堂的大锅将粽子蒸熟,喷香美味,并送到办公室,和老师们分享她们的劳动成果。

学院党总支负责人表示,此次“浓情迎端午”活动,各班级的庆祝方式百花齐放,让我们看到了理工科学生深厚的传统文化素养,他们在动手实践和团结协作中深切感受到了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以及节日的温馨,增进了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非常有意义。


(生物与化工工程学院 吴美瑾